網頁

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【遊戲|PSP】PERSONA3 PORTABLE 女主人公路線通關感想





終於用女主人公(主人公子=ハム子,以下簡稱哈姆子)通關一輪了,好……累,應該不會打第二輪了吧,剩下漏掉的劇情,打算上網看一看影片Orz
遊戲時間是101小時又30分,三項能力全滿,全社群MAX,最後主角等級95級,隊伍平均90級。

劇情真的很棒,雖然跟P4不同氛圍,但是收尾完全打中我了,害我深深中毒啦!
如果不介意這款PSP的系統,請務必玩到最後!你也會跟我一樣中毒的>w<

(下收劇透)





先來談談缺點的部分。

1.會讓人不想跑第二輪的最大元兇是那個萬惡的迷宮啊!
一共263層的塔(即上面那張圖所示),263層!!!這是什麼鬼畜數字Orz  雖然跟主線BOSS有關聯,但大抵上是拿來修行練功用的(這點在P4設定集訪談,製作人親口講的,後來P4的迷宮有所改進,讓主線和迷宮有密切的關係),也不能不走,畢竟最終BOSS在塔頂(無言)
迷宮是隨機產生,每次走都不一樣,因為迷宮內部道路狹小,所以遇到暗影要躲也躲不太掉(除非等級比他們高,不然都是主動攻擊),雖然不難打,但就是清怪清得很煩=_=b


2.PERSONA技能繼承方式是隨機的。
聽說PS2版本不是這樣的戰鬥系統,看實況影片是蠻有趣的,和可以玩雙PERSONA合體攻擊,缺點是同伴是不能自己操控的,所以常常會被豬一般的AI 隊友給害死XDDD
因為受限於PSP的機能,P3P就套用P4的系統,再做一些修改。雖然隊友是可以自己親自下指令,不過拿掉了合體攻擊,主角似乎有點弱化了?
玩過P4G的話,可以知道PERSONA繼承技能是可以自己選的,但是P3P沒這麼好康,繼承是隨機取得,雖然是侷限於可繼承的PERSONA所擁有技能,不過當四體以上的合體,要刷到自己想要的技能會刷到起肖囧rz  我要凹那些實用技能,合一隻常常要花上十幾分鐘,超煩的(抱頭)


3.3D模組RPG模式改成AVG模式,動畫大量刪減。
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,因為沒辦法看到小人物的演出,再加上沒什麼動畫輔助,很多關鍵劇情都覺得太輕描淡寫了,衝擊力少了非常多,如果可以像P4G一樣移植到PSV上面,希望可以把PS2的演出模式保留,加上P3F的後日談劇情,以及P3P的新增要素,做一個改良,那就非常完美了!(不過大概很難……P5現在也不知道在哪裡呢?希望劇場版是重製移植P3的前奏啊!如果真的實現了,我一定再買一次!)


4.前期劇情演出制式化。
精彩和爆點都是要到暑假才開始,前期除了讓我練功練到眼神死(為了全社群MAX,必須把各種屬性的PERSONA都合出來)以外,就是校園生活讓我差點睡著,社群前期劇情無趣。
後來有很多夥伴加入,有趣程度慢慢提升,不過在主線劇情上,前期大家都是要去討伐暗影才有比較多的互動劇情,再加上有人互相猜忌、心結未解,更是讓夥伴間充滿火藥味,雖然這些伏筆都是為了中後期的劇情需要,但如果沒撐過去的話,很容易就棄坑,那就可惜了這塊遊戲啦!



再來是優點的部分。

1.P3P的技能優勢是,即使是專屬技能也可以讓別的PERSONA繼承,除非技能說明那邊有特別註明是OOO專用(目前只看到撒旦和愛麗絲的技能有寫)
像P4G的話,路西菲爾的晨曦之星或者奧丁的真理之雷、大僧正的回轉說法都不能過繼的,P3P卻可以,這點真是不錯啊!(拇指)
所以我就很爽快的把晨曦之星丟給奧菲斯.改,回轉說法丟給路西法使用了XD


2.P3P新增的哈姆子路線,可以滿足乙女心實在太讚了!
荒垣、真田、天田任君挑選XD  即使是不會成為戀人的順平也會對哈姆子好聲好氣,據說順平對男主人公鬼太郎的態度很不好,這時候就可以看到男女不平等的殘酷現實了(欸)
隨著社群一階一階往上爬,男性社群的事件都萌的要命啊>w< 真的很有在跑乙女遊戲的FU!
還有很好笑的修羅場,只要把達到戀人條件的男性放在同一個隊伍,在迷宮中就可以看到超白癡的爭風吃醋對話XDDDD (遺憾的是荒垣沒辦法加入,明明是第一個捷足先登吃掉哈姆子的,唉唉)
雖然每個男角都很萌,但我不得不說,綾時才是官配中的官配啊!有兩個社群實在太破格了!還說不論男的女的都喜歡(為女主角的存在解套?)
難怪一樣會是小石配音的,以男主角的視點來看,原來是因為以前封印在主角的身體裡,進而擁有為「人」的特質。不過這樣就不能解釋跟女主角之間的關係了(配音的意味)
可惜絕對不可能跟他在一起(淚滾)
最後綾時還幫忙把主角送回來,嗚嗚~真的好溫柔QAQ


3.同伴的二轉時機安排得很好。
相較之下,P4的二轉就沒什麼爆點,像是荒垣的事故,讓真田和天田的二轉PERSONA覺醒,由佳里是讀了爸爸的信釋懷,艾吉絲認知了何謂的生命等等,讓劇情也豐富了起來。


4.雖然結局很致鬱,但不得不說是個讓人非常感動的神結局。
主角犧牲自己的生命,封印了將毀滅世界的死之化身「尼克斯」,拼命撐著一口氣活到了結業典禮,但夥伴們卻已經遺忘他們之間一起奮鬥的過程,真的很諷刺……
不過隨著主角生命即將走向終點時,眾人逐一想起了記憶,奔向他們約定的地點,主角聽到大家的腳步聲,感到滿足且安心的閉上雙眼……

這段真的讓人看到噴淚~~~QAQ
可惜P3P的演出有限,只能拿PS2版本實況影片作為演出的補充,衝擊力和後勁更是非常的驚人啊(淚滾)

補最感人的兩段實況影片:


莫大封印


最後的……

5.第二輪新增PS2板沒有的戀人結局
其實這真的很虛,只差在誰的懷裡閉上眼睛,只是徒增悲傷而已QAQ
所以我也沒動力衝著這點去跑第二輪啊
移植的話,反而比較想要跑跑鬼太郎的路線呢

6.可以把荒垣和千鳥救回來。
這我倒是不知道原版PS2能不能救啦……至少P3P只要達成某個條件就可以不讓他們死亡,這樣也好……可以把傷亡降低到最少Orz



這款遊戲真的害我情緒拔不出來啊啊啊!!!!!!


因為本來就想買耳掛式耳機,現在又深中P3的毒。
所以我就去幹了蠢事XD

那就去買了跟當初P3P發售附贈店鋪特典一樣的耳機(喂)
聽說鬼太郎的耳機是送 ATH-EQ300M
哈姆子的耳機是送 RP-HS47E
這兩款都算是低價位耳機,不過贈品本來就不可能送太好,這價格是可以理解的XD
我因為是木耳,不要求太多,所以對這價格也很滿意,還好現在可以買到這兩個型號,真的很高興!
不過不太喜歡Panasonic的MARK,還是選擇了我比較鍾愛的鐵三角囉^^

最後放一張廚照當收尾(掩面)



其實寫這篇感想,只是要放這張照片而已(逃)



P3F 後日談感想放在這噗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