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【遊戲|PSV】PERSONA 4 The GOLDEN 通關感想


既然P3P的感想都已經寫完了,回頭補一下P4G的感想吧!雖然都是直接從噗浪複製過來的XD

追溯起對P4的印象,還是要從PS2時代開始,當初只是看老哥玩一下開頭,就大量買進番長股(這……這就一見鍾情嗎?不愧是無敵番長啊,連路過的觀眾我也可以插旗XD)
隨著主機被霸佔沒辦法玩,等到輪得到我時,PS2就剛好報銷,沒誇張,PS2就是掛在玩P4的開頭XD
後來P4A播放,我就先把動畫看完,心想沒玩遊戲也要知道劇情!看完之後卻更想玩遊戲了Orz

得知P4G要出在PSV上面,真的非常的高興,等到中文版一出,立馬買PSV了。
沒想到事隔多年才補完(掩面)
第一輪就花了120個小時,但是超滿足的!如果大家有買PSV的話,務必拜見這個神作啊!
第二輪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玩,但這真是塊想一玩再玩的遊戲,讓人重新體會學生時代的黃金時光>//////<

(下收劇透)





⊙劇情

看動畫還不覺得番長很忙。
遊戲中,要上課、跑社團、打工、接任務、到處插旗,還要撥空去救人!真的才體會到番長根本現充www

難怪人家會說第一輪都在練五屬,全社群MAX真的有難度,網路攻略流程很看屬性,有些屬性不到也開不起來,還有前期加社群沒對應PERSONA,錯失有效率加社群的時機,只能說一開始就必須縝密的計畫了。


戶外教學這段劇情即使有看過動畫,還是快笑瘋了www

另外還有應該是PSV版新增的騎摩托車去搭訕的事件也是超爆笑  有些選項實在太靠北了,但還是讓人忍不住就點下去www


小熊的無厘頭個性真的讓人噴茶XD 
怎麼化身為熊田(欸),行事作風就是一派花美男的模樣XD 也常常等著陽介吐槽他www
還有完二是不是內建倒楣屬性啊w,三不五時就被搞www(不只迷宮事件,還有國王遊戲﹑海水浴場事件)

小熊變身金髮美少年那裡戳到我的笑點www 

陽介還看了看完二,意有所指的說小熊的人樣可能是完二喜歡的類型,結果完二勃然大怒www
完二表示:喜歡的是番長這型的!(不忍說,完二真的很常跑來找番長欸www 內建好感度未免太高了www)

迷宮的對話也很好笑,完二羡慕陽介和番長的感情好,陽介解釋只是同班同學的情誼,完二就說那學長快點留級(你想怎樣www)


學園祭和泡溫泉一整個歡樂,這段跑完劇情,我忍不住去重看了動畫(掩面)

遊戲的學園祭,長瀨沒有被拉來聯誼咖啡廳,是動畫特別加進來的,大概是叫不知名的班級幹部來,不如叫長瀨來比較有看頭吧?

動畫還有加戲「羅密歐與茱麗葉與哈姆雷特」,這樣看來,動畫真的很用心XD
還有注意到動畫中間過場的五屬性XD 
番長的表達力、包容力、勇氣都滿了,正好都對應到遊戲中所需的條件XDDD
表達力是開「正義」和「教皇」社群、包容力是開家教「塔」社群,勇氣則是開直斗「命運」社群,動畫真的考究的很仔細XD

溫泉事件,番長等人誤入女生泡溫泉的時間(其實是雪子記錯時間),遊戲選項是選擇撤退或留著(需要一定的勇氣),遊戲中我故意選了留下來,沒想到動畫也是選擇留下來www(可見一般玩家通常真的會選擇留下來吧www)

番長內心OS改成陽介吐槽他說:需要這種勇氣要做什麼www


11月5日菜菜子被綁架,劇情進入重大轉折,開始虐了Orz
天國樂土的BGM超好聽!
進去打頂樓BOSS之前就把把八艘跳練出來(還好很幸運拿到升等的卡片,不然六萬多經驗值要打多久啊XD),BOSS戰真的是爽爽虐XD,但還是輸了一次,因為不知道BOSS最後會垂死掙扎去操作夥伴,然後我又剛好換沒什麼魔法抗性的PERSONA去施展輔助魔法,結果就這樣被夥伴們一人一發魔法K掛了囧>(這就是腳踏N條船的修羅場事前演練嗎(誤))


第二次重打就很乖的把義經常駐身上XD
一眼看到義經的素質就知道為什麼會這麼多人推薦他,抗性也太多了吧www 再加上是五體合成,繼承了不少技能,剛好都把剩下沒抗性的部份補齊,幾乎是無敵狀態www

不愧是物理攻擊最強的義經啊!看到數字連跳真是驚訝到不行,真的沒幾個BOSS擋得著了www 不過主攻的話,他是物理專精,用起來還是沒魔法主攻的Persona清場迅速(對啦,我就是講大僧正和愛麗絲的光闇屬性一擊必殺技能XD)


⊙結局

12月3日是決定分岐結局的日子。

我先開出了兩個BAD ED、一個共犯ED。

先從最痛的ED開始。

可能是因為知道劇情了,對於菜菜子的過世沒有太崩潰(還是鼻酸了一下),菜菜子到臨終前都是天使啊QAQ 果然可愛的菜菜子就是正義!!!

憤怒的眾人把生田目丟進電視,當然菜菜子還是不會活過來了,動用私刑的眾人背負著殺人的罪孽,真的很沉重Orz 之後大家絕口不提事件,時間快轉到3月21日(我的現充人生不要這麼快就消失啊啊啊~~~),番長要回到原來的城市了,大家依依不捨的目送他離開。

這結局的堂島舅舅可能有察覺番長他們做了什麼,但也是做了他本來想做的事情,最後意味深長的跟番長道謝。其實三個非Normal 路線的ED,最後舅舅都有道謝,但對話稍有不同,可能是這個痛ED是我第一個開出來的,這裡的對話印象感觸和印象特別深刻。

BE的對話有些還蠻發人省思的,像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男生(處刑)和女生(放過)的對立,如果選擇放過生田目,女生們會說鬆了一口氣,幸好沒做出跟生田目一樣的事情,也表示如果生田目繼續胡作非為,大家還是可以跟以前一樣團結一致的去阻止他,這邊的對話也讓我感動了一下XD
要像NORMAL ED做出冷靜的處置,真的充滿惡意,不看攻略根本很難選選項吧XD 一直再三跳出要不要放過生田目的選項,有些還模擬兩可,選錯一個都不行XD


不過我不知道原來BAD ED也有菜菜子活過來的劇情,看到還是很感動>_<
小熊不見了反而讓我比較錯愕XD

在normal ED路線找到自我真相的那段,我也覺得很感人QAQ 不過他煩惱這麼多,在夥伴們的理解和包容下,小熊又恢復原本樂天的搞笑風格XD
其實小熊給我的感覺一直是大智若愚的印象耶!雖然給人呆呆笨笨的形象,但在打他的陰影那段給我的震撼很大,當初看動畫還以為可能是最終BOSS XD 因為他的深沈面沒有像外表自我這麼單純,還是一副一切了然於心的模樣。後來他在怎樣表現出開朗搞笑,我還是會想到他的陰影,心裡就覺得怪怪的XD 而且他變身為熊田,待人處世很有一套,更讓我有強烈的違和感,內心常常吐槽他哪裡天真無邪了啦!所以說小熊應該是天然黑XD(喂)


再來講共犯ED,這個部份是P4G新增的,動畫也沒有。因為需要加足立的社群,到12月3日我沒辦法提昇到MAX,就想說要開這個ED需要等第二輪了。沒想到他的社群只要等級6就可以開ED,剛好我的社群就是6(我猜自己能提昇的部份最高可能也只能到6,接下來都是靠主劇情去提昇了)

推理出真犯人是他的時候,出現要不要包庇他的選項(還要重複選兩次,再三確認自己心意XD),選了不跟夥伴講真兇手是誰,一直隱瞞到底,時間就直接跳到3月20日,再選擇要見足立一面。

當然一開始見到足立時,他死都不會承認的,但只要表達出絕對是站在足立這邊,足立就會拿出威脅信,試探番長說,如果真的是站在「真犯人」這邊,那就把信燒掉、湮滅證據吧!番長選擇了燒信,足立終於冷笑,當著番長的面,拿出手機打給番長,在電話中說番長燒信就和他是共犯了,以後番長到哪他都查得出來,因為他有「警察」的權力嘛!

這邊看得我超抖的,而且比BAD ED還抖Orz

不過這時候他的社群才6,番長會這麼包庇他真的很不可思議(啊還不是玩家自己選的),如果是因為交情的關係,感覺這包庇選項的出現不是很能說服我XD

還包庇他到把信燒掉,在建立羈絆的過程中,足立是有給番長這麼這麼多好處嗎?(難道……wwww←不要想歪)

隔天一樣是眾人送行進ED跑STAFF名單,過後會多一段新動畫,果然跟舊動畫有差,這邊的作畫好精美XD
番長坐火車途中看到窗外有個熟悉的身影,那個身影勾起一抹邪笑……這時的番長咬牙緊緊握住手機。(結束)

我覺得可能番長看到的不是真正的足立,而是幻覺,也就是表示番長到哪都逃脫不了足立的陰影=_=(這段真是充滿腐味……)

看完這段共犯ED的劇情,心靈嚴重受創,所以我非常強烈的希望接下來儘快要進禍津稻羽市打爆他wwww

即使沒進共犯ED,進NORMAL路線也會有獨自去見足立的選項,這邊的對話讓人覺得他真的非常非常的欠扁啊啊啊啊啊啊(仇恨值爆表)
不過這邊見他的意義就跟共犯ED不一樣了,番長是出於小有交情,要自力勸他回頭是岸,一方面也有不想把夥伴捲進來的用意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打算,總之就是比較合情合理XD

之前一邊提昇他的社群一邊都會吐槽他的偽善XD 雖然其中可能有真感情,但還是無法洗白他的愉快犯心態和所做所為啊!



走真結局,才會見到的最後BOSS,這場戰役是國際慣例(借用一下巴哈攻略的說法XD)

打不死的BOSS使我方全滅,然後大家愛的呼喚的RPG定番XD
這裡只放我這一輪的翅膀(被打)

能量補充完畢,爆氣的番長!



召喚出伊邪那岐大神,轟爆伊邪那美的那刻,番長帥到讓我半夜差點尖叫出來啦XD 
(在跑遊戲之前,就很努力在買P4的週邊(喂),現在覺得我押對了!錢沒白花實在太好了!番長我要追隨你一生一世!!!)

設定集的製作人訪談,說到這個故事中,大家被各種不實的資訊塞滿誤導,但自己沒辦法辨別是非,還是全盤接受,就如同死亡一樣的行屍走肉。
而番長的數萬箴言代表著「身邊的人信任的話語」,即使被這麼多無法判斷真假的流言所淹沒,只要想起你與人們所建立的羈絆,靠著自己信任的人們的話語,就能夠找到方向堅定的活下去。
看了這段訪談才知道數萬箴言的涵義XD



然後看完TE+後日談,激動到無以復加QAQ 

菜菜子的求婚!



舅舅竟然同意了XD (是說日本好像允許表兄妹結婚的樣子)



舅舅的弦外之音,原來番長這樣還算是正常的?!

番長的媽媽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呢www


離別時的合照
真的很不想離開這個小鎮啊!
不過一逮到放長假,番長立刻跑來這裡玩了XD

大家的新造型都好正,尤其長髮菜菜子!!!

為什麼會這麼可愛!!!(狂奔操場十圈)


瑪麗的主播新造型也好讚!我喜歡這造型更甚於原本的XD
勁爆的全國告白wwwwww
聽說這個告白,必須要讓瑪麗成為戀人才會看到?(因為朋友沒達到這個條件,就沒看到這幕)

話說瑪麗的真實身分,在校外教學時,月光館的特別講課提到伊邪那美傳說和梳子的關係,其實就在懷疑了瑪麗是否和伊邪那美有關,不過因為自己看過動畫,早就知道最終BOSS的身分,其實內心還是有所保留,不然早就猜瑪麗=伊邪那美啦!事實雖然不是這樣,但也沒差太遠,她的確和伊邪那美是一體的XD

失去原本的記憶,潛入當間諜的這點好有既視感啊XDDD(看向軌跡系列的某人)
可是瑪麗的那些詩一點都不萌啊!每次看到她念詩就眼神死,直接跳過不想看=_=
還有傲嬌個性其實不是很討喜,KY的程度還比較高(遠目)
恢復記憶後就變得比較坦白了,造型也好看很多,有讓我稍微提升一下好感度XD

關於瑪麗的真名,我想抱怨一下中文版的翻譯名字啦XDDD
因為看到瑪麗在車上說她的真名叫做「伊♀冉尊」讓我超級疑惑XDDDD
怎麼會有一個♀的符號出現啦!?
查了一下,才知道原來他們是要打成「伊弉冉尊」,也就是伊邪那美在《日本書紀》的別名,結果沒校對正確……為什麼後來不釋出更新檔?這麼重要的翻譯錯誤…… (遠目)
原來日文是直接打成「イザナミノミコト」,漢字可以寫作「伊弉冉尊」,也可以是「伊邪那美命」
可能是中文翻譯很難解釋多一個「命」的意思,也容易跟黃泉比良坂的伊邪那美搞混,才採用伊弉冉尊的漢字嗎?雖然他們本來就是異位同體了……不用特別區隔也沒關係吧?
用伊弉冉尊其實我也沒意見,只是至少把漢字寫對吧!!!看到那個亂碼(?),內心還是有點不舒服……

聽說中文版本來有要出校對的更新檔的,結果後來好像無聲無息了(趴地)

話說,完二在後日談的造型真的很www才過一個多月而已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www




⊙支持的CP

其實官方隱約推賞的完二和直斗這對,我很能夠接受耶!互動讓人會心一笑XD 
不過直斗實在太萌啦!我第二輪要來橫刀奪愛(欸)
想要看直斗穿八十神高校的女生校服

陽介和千枝這對我也蠻推的,有時候他們的打鬧實在很難介入其中XD

跑完遊戲後,馬上就開了動畫版最後一集,動畫版改編的實在不錯,像是遊戲沒有的永無止盡的3月20日XD,充分讓人感受到絕望感,神與人的實力差距真的很大。
還有番長面對自己孤獨的陰影,進而發現自己與眾人深刻的羈絆也是神改編,番長在動畫中變得更有人性了!
有玩遊戲也知道瑪姐召喚出來的PERSONA是什麼,像是路西菲爾、義經、黃龍、路西法等XD

不過擁有光闇屬性最強魔法的大僧正和愛麗絲沒出現有點可惜啊,期待P4GA可以出現XD





⊙戰鬥

利用初期6/24這天合體事故多,洗出了勝利咆嘯(勝利の雄叫び)技能,以後戰鬥不怕沒有SP啦XD
因為實在太討厭走迷宮要走兩天以上,通常都是SP用到乾,沒道具補充只好摸摸鼻子脫離迷宮,這樣很妨礙我的一輪全社群MAX計畫(喂)

我還蠻幸運的,洗不到一小時就洗出來了,我看有人洗了一整天都洗不出來XD 不過我懶得洗其他技能了,趕緊來衝進度,保留一點難度也好(←還敢說)
洗出勝利咆嘯後,走迷宮真的輕鬆很多www

有些任務需要撿怪物的道具才能解的,沒想到在下雨的日子進迷宮,竟然會遇不到某些怪囧>我是隨手翻閱俱樂部那本設定集才發現的,在這之前浪費很多時間在走迷宮Orz

但有了勝利咆嘯,一次跑太多迷宮真心覺得有點累,要去拿任務道具,以及跟隱藏BOSS泡茶領武器XD 尤其幾乎每一層都會自動生成,沒辦法看攻略跑,躲怪也躲不太掉,走迷宮走到我都快吐了QAQ

雖然手邊有PS2版本的攻略,不過怪物資料跟PSV版有頗多的出入,完全照著攻略去攻擊弱點,還有被滅團的可能(被PS2版攻略本婊超多次=_=a)


最終戰力是雪子、千枝、直斗,都是技能取向。
我第二輪應該還是會用這樣的隊伍打最終BOSS和瑪姐吧XD

雪子不用說,華焰輸出很暴力,也是多功能補師。
千枝的四種輔助全加技能好用,打王必備,不想看到大家快攻還狂MISS就靠這招啦(雖然陽介也有類似的技能,但論效能,還是千枝的比較好用),偶爾也能用神之手打一下。
直斗更是主力中的主力,自古以來RPG要作弊就是靠那個能擋掉所有攻擊的盾牆,P4G不例外,也有同樣功效的無恥之壁正義之盾,就是在直斗身上啦XD



⊙服裝

因為時間安排吃緊,加上只看流程攻略,遲遲沒騎車去沖奈市,沒想到一堆服裝都要到那裡才買得到XD 天啊,執事服西裝浴衣應援團服裝我竟然到10月才穿到囧rz

瑪姐送的藍絲絨制服,全員穿起來都好好看(拇指)
這套、執事服、月光館學園制服大概是最中意的服裝了XD

女生的話,還有浴衣不錯看!
應援團服裝果然番長穿起來非常適合!!!

小熊和直斗是我的常駐隊友,兩人穿這套讓我整個噴茶,直斗穿男裝不意外,但小熊穿什麼穿女生的啦啦隊服啦www 兩人的服裝剛好跟自己的性別相反,卻毫無違和感www





⊙PERSONA

我看到PERSONA當中有庫夫林!!!(中FATE的毒不淺 (掩面))
不過塔姆林跟庫夫林好像,但根本是庫夫林的2P色www但能力質差很多,我玩一輪目前可以合成收集到的,就他們兩個圖像長一樣XD|||,不知道P4G為什麼會偷懶,不多畫一張?製作組出來面對啊www

精靈也充分惡搞迪士尼,根本就阿拉丁的神燈精靈啊www

秀一下最後身上帶的PERSONA
第二輪可以躺著玩了(喂)

我覺得最頭痛的就是對照日文和中文的譯名,尤其魔術師的解禁PERSONA 「マダ」,翻遍了一堆中文攻略都翻成「馬達」,但是中文版遊戲裡面卻是翻成「摩陀」,我還以為我合不出這個PERSONA呢Orz

我覺得最賞心悅目的是路西菲爾,因為身材很好>///<又是六翼天使(我真的對天使類的情有獨鍾www),但平平都是同一號人物,審判的路西法有夠醜啦www 以實用度來說,這兩隻都沒有很好用(喂) 頂多就是幾乎沒弱點吧!

最實用的還是把所有自動加輔助的提升防禦、迴避、命中、攻擊技能全繼承在同一個的PERSONA,物理攻擊的義經,還有光闇屬性的大僧正和愛麗絲(但後期我都靠直斗轟,她的速度快多了)









來放一下其他搞笑截圖XD


美到不科學的小熊wwww


乾這麼正的直斗我可以!!!
這才是一箭穿心啊!我也要把票投給直斗啦!



讓我笑翻的維納斯誕生wwwwwwwww



小熊名言集,神煩wwwwwwwwwww

非熊煩惱wwwwww 這要懂台語才知道雙關www





小熊的發言充滿笑點,再加上陽介的吐槽,更是一絕wwwww

JUNES好兄弟(不是指七月的好兄弟喔XD)
這兩人是唱雙簧的最佳拍檔,連合體技都這麼好笑wwww

差點跨越到另外一個世界的兩人
就是故意要選好笑的選項wwww

我選了第一個選項,小熊就會說師父怎麼好像完二(完二躺著也中槍XD)

番長的魅力無法擋wwww


期待已久的血腥情人節wwww
因為我這一輪是攻略雪子和瑪麗,所以就是他們兩人送巧克力。


番長內心吐槽好大一個www 
幸好這是全旅館的人一起做的,由廚師操刀,所以不是暗黑物質www

傲嬌瑪麗的巧克力還會動喔www到底是裝了什麼www
看討論有人說可能是迷宮中的「金手指」,這原來能吃嗎?!wwwwww


真正危險的,原來就在最靠近的地方www






番長的OS笑死我了wwww 女性友人不要亂教菜菜子有得沒得啦www
幸好菜菜子沒自己試吃,不然就慘了XD|||




最後這張是用手機拍的大合照,其實只是想秀一下PSV TV的大畫面效果(喂)


立繪還可以這麼清晰,可見重製所用的解析度就蠻高的,A家還真是有先見之明啊!
用PSV TV玩P4G就是爽快啦XD



總結:

有人說不論你是什麼控,玩完P4之後都會變成眼鏡控妹控,這真是至理名言XD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